作者:云璃  來源:心靈美文    我們習慣了等,   等下一次再去,   等下一年再聚,   再有錢了再說,   等有時間再做。     一個等字,   給人多少希望,就有多少失望。   總覺得日子很遠,人生很長,   用等去敷衍,把等當慰言。     可是,   時間是會走的,人心是會變的,   多少來日方長,變成人走茶涼,   多少有朝一日,變成人生憾事。   等來的未必是期待的,   盼來的或許是悲傷的。    孝順不能等,   因為父母的年紀越來越大;   陪伴不能等,   因為孩子的童年太短太短。   你耗的起,他們等不起,   一眨眼,時間過去,   父母就變老了,孩子就長大了。   愛情不能等,因為真愛難找;   友情不能等,因為知己太少;   努力不能等,因為你會衰老。    趁自己年輕,趁身邊還有,   不要讓愛情等成了無情,   不要讓友情等成了冷清,   不要讓努力等成了貧窮。   等待,才最殘忍。   它會把失去提前,它會把遺憾增添,   明明都在你身邊的人,   因為你的一句等,   最后離開了,   明明是你握住的機會,   因為你的一句等,   最后沒有了。     所以,   不要再把等字掛嘴邊,   現在能做的事情別等明天,   現在能去的地方別等以后,   現在能給的陪伴別等有空,   現在能買的東西別等有錢。 +10我喜歡

明曉東,男,1974年生,陜西省作家協會會員,《百花園》雜志等多家刊物簽約作家。目前已發表文學作品1000余篇,作品多次入選30余種權威選本,出版小小說集《雨中奔跑》。   金屬質感分割線 出  走     去死吧,你!唐小曼惡狠狠地回頭看了一眼亂七八糟的客廳,頭也不回地走了出去,氣咻咻地攔了一輛出租車,直奔火車站。直到火車駛離這座城市的那一刻,唐小曼還在心里把胡大偉罵了一千遍一萬遍。 火車一路飛奔,唐小曼的心也像窗外的風景一樣起起伏伏,顛簸出一路硬生生的痛感。結婚十年了,前三個結婚紀念日,他們住著出租房,那時的目標就是擁有自己的房子。每個結婚紀念日,他總是重復著結婚時的諾言,說是等有了錢,一定會把虧欠她的統統補回來。她總是淡淡地笑,然后輕輕地拿開他放在自己肩頭的手,就像合上一本日記本,把那句充滿豪情與溫柔的情話輕輕地夾在里面,從此塵封不動。可是現在,他們在城市里有了安身立命的房子,有了風光體面的工作,那個承諾卻像躍出水面的魚兒,在唐小曼的心里一蹦一跳地掙扎著,拍打出一串串噼里啪啦的聲響,讓唐小曼的心也像離開水的魚兒一樣張著嘴,不吐不快。只是胡大偉,那曾經的承諾漸漸地就不提了,似乎一切從未發生過。甚至唐小曼每次當面提醒,胡大偉卻沒話找話岔了過去,這讓唐小曼忿恨不已。 心里有了想法,唐小曼就想找個人傾訴。慢慢地,她在網絡上找到了傾訴對象,他許諾做她一輩子的知己,他的網名就叫“紅塵知己”。聊來聊去,她就突然很想去他的城市,給他一個驚喜。 一下火車,唐小曼就打車往他住的小區趕去,她清楚地記得她生日時他給她寄禮物時快遞上的地址。很快就到了,卻見小區門口圍了一大群人,原來是夫妻倆在打架。她看到男人像暴怒的獅子一樣揪著女人的頭發,把女人的頭使勁地往地上磕著,圍觀的人上前勸架,可男人卻并不放手。唐小曼發現那個男人有些面熟,打開手機上他發給她的照片,果然是他。唐小曼愣怔了片刻,便迅速逃離。 回到家,唐小曼一眼就看到了茶幾上放著的鉆戒、金項鏈和耳環,這些正是他當初向她承諾的東西。雖然她并不是一個俗氣的女人,但當初連一場像樣婚禮和嫁妝都沒有,到底還是讓她耿耿于懷。兒子正在酣睡,臉上掛著淡淡的淚痕。她連忙撥通胡大偉的電話,胡大偉焦急的聲音傳了過來,我找了你一宿,打電話也不接,正準備報警呢。唐小曼想說什么一股淚水嗆了出來,張了張嘴卻說不出話來。 很快胡大偉急匆匆地回來了,一把攬過唐小曼說,想玩失蹤啊,都快急死我了!明天是咱們的結婚紀念日,看我給你買了什么?一定要讓你風光一次!唐小曼說,咋不早說呢?胡大偉說,我不是想給你一個驚喜么? 唐小曼緊緊地摟住胡大偉,哇地一聲哭了起來。胡大偉摸摸腦袋說,至于嗎老婆,感動成這樣?這是手機響了一下,唐小曼偷偷地看了一眼,原來是“紅塵知己”發來了微信,唐小曼悄悄地把他打入黑名單,淚水卻再一次流了下來。 +10我喜歡

作者:獨孤吟       褚國華老漢這一生說得最多的口頭禪是:五八年那年……       褚老漢出生于上世紀三十年代初。生于舊社會的他,生活條件非常艱苦,父母生下他及兄弟姐妹七個,一家人的日子過得拮拮據據的,只是勉強度日而已。       到了褚國華娶親的那年,已經是新中國解放后的第三個年頭了。雖然生活上比舊社會好過一點了,但解放初期不會一下子提高很多,加上褚國華夫妻倆有五個子女要撫養,這日子還是比較清苦的。但清苦歸清苦,最起碼有個溫飽,不至于餓著。       可天有不測風云,人有旦夕禍福。一九五八年開始至一九六O年,我國發生了幾十年一遇的三年自然災害,全國大部分地區糧食欠收,全國人民處于吃不飽的狀態。千千萬萬的人只能挖樹根、挖野菜、做糠菜餅來充饑。褚國華一家七口與別人家一樣,樹根、野菜、糠餅都吃過,在艱難的條件下,熬過了艱辛的三年。       撐過了三年后,生活又漸漸地有了起色,起碼溫飽是沒問題的。       正因為熬過、苦過,后來每當一家人聚餐的時候,如果五個兒女有誰把粥粒或飯粒掉到飯桌上,褚國華便叫其用手揀起來再塞到口中。假如有誰不聽勸,他便放出口頭禪:五八年那年,不要說白飯,就連白粥都難得吃,只能挑野菜、挖樹根……       聽到父親這么說,五個子女也知道一粒粒糧食來之不易。后來不用父親說,一旦有粥粒或飯粒掉到飯桌上,便在第一時間立馬揀起來塞到口中。       不單如此,每天早上吃粥,用筷子基本撥光了的時候,總有一小些粥糊留在碗底撥不到嘴里。于是褚國華便伸長了舌頭,舔那碗底的一小些粥糊,舔得干干凈凈的。       看著妻子王氏和五個子女沒有跟著舔自個兒碗里的粥糊,他便又甩出了那句口頭禪:五八年那年……       妻子王氏第一個跟著舔起了碗底,五個子女也緊跟著舔起了粥糊,一時間"嘖嘖”聲此起彼伏。       到了八十年代,隨著改革開放的政策實行,人民生活水平越來越好。褚國華夫婦的五個子女先后都已成家,老倆口也經年累月的攢下了一筆不小的積蓄。可老倆口依然在早上吃稀飯的時候,要把碗底的粥糊舔干凈,一直沒變過。       終于有一次,褚國華老漢最小的出嫁了的女兒褚曼珠,一大清早買了東西來孝敬父母。看到正在吃稀飯的父母在舔碗底,便勸道:“爸媽,如果是飯粒或粥粒的是要吃得干干凈凈的,至于這粥糊么,就不要舔了。你們又不是沒錢,弄得日子過得像緊巴巴似地。”       褚老漢又一次搬出了那句經久不忘的潛臺詞:五八年那會兒,三年自然災害……       褚曼珠立馬打斷父親的話頭說:“爸別再說了,我都服了你了,再說下去我耳朵都起繭了。”       后來再沒有人說過錢老漢半句,知道他年輕的時候經歷了許許多多的艱辛,勤儉節約已經成了他一生的習慣。 +10我喜歡

鄉村紀事(系列閃小說) 李民保   一、誰是村霸 秋天了,太陽卻很毒,怪不得人稱“秋老虎”。王寡婦正在自家田里灌水,突然之間水流斷了。她尋著水渠去察看,剛轉過兩道灣,便見二拐子虎頭虎相暴著兩只牛眼裂開了聲:你是打劫呀?!我喉嚨里的水被你扯干了! “大兄弟,求求你,我的禾苗枯得搓繩子了。” “那你來吧,今天我心情好。”二拐子上前就摟著王寡婦,就坡下驢脫掉了她的褲子,王寡婦一下子掉進了冰窟窿:不要呀!…… 聽到呼叫聲,村主任趕到了現場,他見王寡婦坐在地上哭訴,二拐子卻站在旁邊笑嘻嘻的,村主任見了一拳就把二拐子打趴在地上,二拐子鼻孔流血站起身來,質問:你敢打我?你這村主任不想當了? “你光天化日強奸婦女,今天我不把你送進牢房,我這村主任還真的不當了!” 二拐子冷笑兩聲,說:那走吧,今天我們三個人一起去派出所,看又是誰坐牢! 到了派出所,值班民警將他們三個人分別隔離進行了案件口供筆錄。 過了兩個小時后,二拐子和王寡婦都回到了家里,村主任卻被行政拘留了。 半個月后,村主任回到家里,找到王寡婦:你還是人嗎? “主任啦,你覺得委屈,就把我睡了吧,我實在沒有什么東西可以報答的。” 村主任望著劉寡婦,一句話也沒說出來。 二、村官難斷家務事 土地確權了,年過古稀的王白勞有三分水田。可是,由于身體狀況他喪失了勞動能力,三分水田只能由兩個兒子來耕種。為了這三分責任田,王白勞的兩個兒子卻發生了爭議,村委會調解主任上門做工作,兄弟倆互不相讓,主任把父子仨叫到一起來了。 主任質問:“難道為了三分田連兄弟情分也不要了?” 王白勞對大兒子說:你就讓給弟弟耕種吧,反正你也不差那三分四。 “爸,手心手背都是肉,憑什么我就要讓給弟呢?你不會老糊涂了吧?何況你還得由我養老送終抱靈牌呢!” “你?……”父親啞口無言。當弟的理論:“哥,那我們兄弟一分為二總行了吧?” 調解主任處理說:就這么定了,兄弟各占一半。 當兄的一口否定:“就你這水平,你這當的什么村官?” “那你想怎么分?” “我是大哥,當然占大頭,我二分,弟一分。” 當弟的詢問:“按大哥的意思,那以后老爸的養老費負擔你也占大頭是吧?”當兄的立馬反對:“錯!老爸的養老費負擔是你占大頭,這叫先來后孝。” “想得美!你這個不孝子孫!” 王白勞聽了,嘆氣說:天啦,這就是養兒防老多子多福的結局呀! 調解主任嘆息:村官難斷家庭事呀! 三、靠山 王四茍想吃低保總過不了關,他想來想去就是沒有靠山。于是,他提著半瓶勁酒找到村里文書:師爺,我活不下去啦! “為啥?” “最近一段時間我總是頭疼腦熱的難受,昨天去醫院檢查,醫生說我得了‘愛死病’” “啊?你趕快給我滾!”文書張三嚇得瞠目結舌。王四茍把半瓶勁酒放到張三桌上:“聽說你愛喝勁酒,雖然是半瓶,但也是我的一點心意。” “誰稀罕?滾出去!”張三像趕瘟神一樣催趕。王四茍死活不走,說:“我話還沒說完,你趕我走,你當的什么村官?” “那你有屁快放!”張三沒好氣躲著王四茍。王四茍嘆氣說:“現在的醫院真會賺錢啦,我去市里醫院復查,原來卻是染上梅毒,害得我成了村里最窮的貧困戶!” “你說完了?” “我說完了。” “那你回去吧。” “你還沒答應我。” “你想干什么?” “我想吃低保。” “你帶來半瓶勁酒就想吃低保,門都沒有,滾!” 王四茍被張三攆出了門,王四茍無奈,丟下一句話:你們都不待見我,我找廖局長喝酒去! 過了兩天,張三帶了兩瓶勁酒來到王四茍家里:四茍兄弟,你的低保包在我身上了。 “真的?”王四茍不敢相信,見張三手上提著兩瓶勁酒,問:你那酒是? “孝敬您的。”張三把酒送到他手上,恭維說:以后還望您在廖局長面前多多美言。 文書張三走了以后,王四茍納悶:這太陽從西邊出來了?難道那天我說了一句找廖局長喝酒去,他就把我當靠山了? 四、村長家的雞 村長到墟上抓了兩只蘆花母雞,村長對老婆說:你給我好好養著,聽說這雞一年可以下兩百多個蛋,你可不要小看,以后這就是咱家的“菜籃子工程”。 “知道啦,我會把它當寶貝看待的,爭取讓它每天給我下兩個蛋!”村長老婆大大咧咧,說起話來口沫四射。 誰曾料,蘆花雞剛喂了兩星期就丟了一只,村長罵老婆:你真是個敗家娘們,成天在家里兩只雞也看不住,你是不是背著我偷吃了? “我哪敢呀?!你是村長,管一千多號人,在部隊可是團長級別。” “諒你也不敢!我去廣播,看哪位村民家里收留了。” 村長走進廣播室,打開擴音器,先放了一支歌:唱支山歌給黨聽,我把黨來比母親…… 唱完了歌,村長開始廣播:喂喂,各位村民,下面廣播一個通知,就在剛剛,我在墟上抓回來的兩只蘆花雞丟了一只,如果哪位村民收留了,請送回我家,希望各位村民相互轉告,我先在這里謝謝大家啦。 吃過晚飯,村東頭的旺才女人便抱著一只蘆花雞送到村長家里:村長,您要不廣播,我還不知道是誰家的雞呢?這雞溜達太厲害呢,一家人逮了好一陣,我給您送來了。 “哦,老嫂子這可要感謝你啦,你要不收留,肯定被黃鼠狼叼去了。”村長接過了雞。 “村長的雞我們護著呢,我家的雞可被黃鼠狼叼去好幾只雞了。”旺才女人告辭走了。 又過一陣,村西頭的貧困戶馬二娘也抱著一只蘆花雞來到村長家里:村長,我家突然多了一只雞,您要不廣播,還不知道是誰家的雞呢!這不,我給您抱來了。 “你家多了一只雞?這雞是我家的嗎?”村長疑惑。村長老婆趕緊接過話頭:當然是我們家的!說完趕緊接過了雞,一邊看又一邊說:“沒錯,蘆花雞!” 馬二娘走后,村長問妻子:你認準這雞就是咱家的? “你傻呀!送上門來的雞不要嗎?”老婆乜了一眼村長。 又過了一陣,村北的劉寡婦抱著一只雞來到村長家里:村長啦,您這廣播廣得好,這只蘆花雞硬生生就是要闖進我家,我還準備把它殺了,您要不廣播,我可就犯錯誤啦! “這雞是我家的嗎?”村長接過雞看了又看,疑惑不解。劉寡婦回答:“肯定是你家的呀!” 村長老婆一把搶過了村長手上的雞狠狠地丟出了門外,說:“我家沒有這樣的雞!” 蘆花雞當即張開翅膀:“咯噠咯噠咯噠!……”連奔帶跑逃走了。 劉寡婦趕緊追著蘆花雞去了…… +10我喜歡


黃與邦的推薦評比清單林名菁的開箱嚴選推薦18198張景旭的開箱推薦文天地
李燕法的優質必買清單 陳玟州的優質推薦評比9222426339張貴琴的網路評價好物 鄧芃云的推薦清單5379511036楊凱甫的熱門嚴選 黃建軒的必買購物清單12030李惠婷推薦評比新聞83071 鄧威德的優質推薦評比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4g9upeh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